English

入世后工作机会多了?少了?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宏 实习记者 谢言俊 我有话说

不用说,加入WTO后会对我们每人带来各种切身的冲击,例如工作,入世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吗?我们该如何面对呢?

黄丽(秘书):我觉得会有更多选择工作的机会,而且用人机制会更灵活,不太讲究户口和太多的学历背景,更重要的将是个人能力与工作经验,因为加入WTO后会有很多外企到北京来设办事处,这为我们增添了展示自我的机会。不过,我认为机会是降临给有准备的人的,我现在就在学英语,考GRE,不是为了出国,而是为以后与外国人打交道做好语言准备。

马泰(保险公司职员):机会不敢说,压力会更大,本来国内保险业已趋向饱和,加入WTO后会有更多外国保险企业冲进来,到时我们就会面临失业的危机,心里挺毛的,可这又无法避免,所以我要做好跳槽的准备,多学些工作以外的领域,这个不行了还是去另外领域工作。没准儿,将来我们也可以和老外一样一生要做十几或几十种工作呢。

常山(律师):冲击会有,但机会大于冲击。加入WTO,会促使中国法律更健全,律师的作用将会得到更全面的体现,这对那些有能力、高素质的律师来说是件好事。但那些没受过正规教育,只会背法条“混”的律师来说就有被淘汰的危险了。另外,外国律师会对涉外律师业务增添更大竞争压力,因此国内律师应加强对外国法律、运作程序的了解,不断学习才会不被淘汰。

孟先生(待业):我现在46岁,入世对我来说不会有太多的机会,只能给年轻的、学历高的、专业对口的机会,尽管我现在也不断地学习,但也不会有太大的好处,对同龄人来说,弄不好还会有反面的影响。比如现在彩电降价,对消费者是好事,但对彩电业职工来说,可能会因为企业不行而下岗。我现在就这样了,因为学习不好找到对口的专业,即使学了企业也会先用年轻的。

蔡华(餐馆业主):早听说要入世了,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到来。其实我倒觉得入世对我们餐饮业来说是个机遇,中餐在国际上名气恁大,好多国家的元首都好这个。入世以后,来国内的老外更多了,客源不也多了吗?再说,入世之后,咱中国人出国办公司也容易多了,中国菜借势可以大扬国威了。说不定,我还会去美国纽约摊一把煎饼呢!

王辉强(超市店员):好多人都把入世后的就业形势想象得太悲观了。我觉得,入世后外国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多了,市场变大了,需要的劳动力更多了。另外,中国人这么多,劳动力本身就比国外廉价,跟国外劳动力竞争中薪金上有明显优势,入世以后,国外的劳动力市场肯定也会向中国开放,劳务输出肯定少不了,好活肯定很多。我不觉得有什么悲观的,但我不会傻等,我想首先在外语、计算机这方面补一补,肚里有货心里才踏实。

版主留言:入世,正像各位朋友所说的,它是对我们能力的一次检阅,不过,不管我们对它的感觉是憧憬,是兴奋,是恐惧,还是危机,生活是持久的,日子需要一天天过,相信那句话: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